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三色古晉 N. x kuchingensis



學名:N. x kuchingensis
中文名:古晉豬


  網誌的第一篇就由最近開瓶的古晉豬開始吧!感謝我一位馬來西亞的朋友的幫忙,以及學長大肆勸敗的情況下,我才能夠有幸入手此棵表現相當優異的個體。事實上本種為一天然雜交種,是由 N. mirabilis 蘋果豬 N. ampullaria 雜交所產出的後代,且最初於馬來西亞的古晉所發現而得其名。寬寬的籠唇遺傳自 ampullaria 的特徵,瓶身的外型遺傳到 mirabilis,但我也曾經看過瓶形較為渾圓的個體。哪一種較優,得要是看倌們的眼光囉。

  下圖為這棵剛入手時正進行套袋搶救時所照的,瘦小的瓶子卻隱約透露出他日後不凡的表現,在經過我這新手誤打誤撞的照顧後,在四個月後今天開了個沒讓我失望的瓶子。


  此個體由目前的表現推測應該是三色個體,推測親代或許是三色頻果吧!目前市面上尚有其他表現的個體,其中綠底紅斑較為普遍,價格也較平易近人。另外筆者日前在網路上曾見過全綠且瓶身渾圓的個體,對於玩家們也是不錯的選擇。






  由於目前正值冬天,筆者不敢貿然的將此棵隨意暴露在位處於東北季風迎風面的宜蘭露天環境下,而改以夾鏈袋套袋的方式來種植,這樣一來不但能使植株接收到充足的漫射光,又能避開寒流時致命的低溫與乾空氣。待春天來臨時再漸漸打開夾鏈袋使其適應。希望往後能有更漂亮的瓶子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